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研究成果怀梦而行的庞薰琹(《庞薰琹中国传统图案展》序言)

怀梦而行的庞薰琹(《庞薰琹中国传统图案展》序言)

2009-11-20 07:39:00来源:庞薰琹美术馆点击:3219
作    者:刘巨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出版时间:2009年11月
 
早在1939年,在颠沛流离的战争年代,庞薰琹先生便默默地临摹搜集了大量中国传统装饰纹样。他用铅笔、钢笔或毛笔的线条,深入而又洗练地勾画出源于各种形式的中国传统及民间图案,满满地画了有十几本。对于这些不曾为人重视的传统文化,他的工作不仅止于关注和搜集,而是开始一种全新的尝试,把商周的青铜纹样、春秋战国时期的漆器纹样、汉代的画像石、画像砖纹样等,经过想象、挪用、重构,并融入留学法国时对西方现代艺术设计的新鲜感受,化为摩登的现代设计。就这样,在中国现代设计史上,庞薰琹先生迈出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开拓性的第一步。
今天,每次出展他的这些作品时,都令人们惊叹不已,其精美的图案与超前的设计思想,不仅显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之绚丽与深邃,也显示出先生青年时代心境的高远,修养的深厚,品味的不凡和求艺的勤勉,他超功利的研究状态和为之受难一生的梦想更是深深感动着人们。
我们知道,他的这些图案和工艺美术设计作品,都是庞薰琹1939年抗战期间流亡于昆明,在生活窘迫的情况下完成的。他在《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一书中这样说:“ 当时几乎一分钟都没有浪费,一清早吃过早饭放下碗就看书,抄写资料,绘制纹样,还请人买了几瓶火油,甚至于工作到夜里一时,后因久坐而便血” 。
在那样动荡而艰苦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现代绘画的开拓者庞薰琹先生沉醉于中国图案与工艺美术设计呢?这还要追朔他19岁时的年月。那是在1925年庞薰琹留学法国时,一个万国博览会中的西方现代设计艺术震动了他,他对比祖国人民生活的贫穷落后,想报考巴黎装饰艺术学院学设计艺术,没想到因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被拒,十九岁的庞薰琹从此萌生了祖国也能有这样一所院校该多好的梦想。这个梦想他怀揣了一生,也追随了一生……直到1985年临终时,最后一句话还是问“ 学院工艺实验室办得怎么样” ?他想把纸上的图案设计付诸实践,让教学与生产相结合,实现他用工艺术美术设计强国、立国的梦。
据记载他创作的图案作品曾在西南联大由教授们相互传阅过,受到过一致好评。这些作品在40年代庞薰琹任教时,也曾带上课堂,引入过教学。不幸的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他的《中国图案集》被作为腐朽没落艺术而抄走。1971年全工艺美院下放到部队农场时,留下庞薰琹等几位有病的“ 劳改分子” 清理垃圾,庞薰琹意外地捡到了他自己青年时代亲手绘制的这本《中国图案集》,虽然不全,但留下来的每一张尚好无损。现藏常熟美术馆。
1978年我和王玉良有幸考取庞薰琹先生研究生,时年庞先生已七十高龄,他把这些图案拿出来给我们看。让我们从临摹传统纹样着手,先分代做纵向的历史比较研究,再做横向的中西比较研究。装饰基础研究就这样开始步入中国传统装饰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的比较研究中。他还说:“ 老庄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土生土长的思想,对中国传统艺术影响最大,学习传统艺术要研读老庄美学” 。
先生给我们这样的安排,无论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方向,现在回头看,应该说与庞先生青年时代留学法国时,曾带回西方现代绘画与现代设计两粒火种有关。他把中国传统图案、装饰纹样、装饰画、工艺美术设计等无名工匠的艺术,都视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脉,他很想从根部文化中育化出中国现代设计与现代绘画。
他在50年代撰写的《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中这样写道:“ 装,藏也;饰,加以文采也。” 装,特指宇宙之理深藏其内;饰,凡物去其尘垢,增其光彩皆谓之饰。在庞薰琹心中,装饰意为宇宙大理之光彩,并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可有可无的表面装饰。
他认为中国图案中一草一木,均积聚有宇宙的能量。他还说:“ 一双鞋子的设计也有雕塑美” 。这表明在庞薰琹先生心中,图案、装饰画与现代绘画,设计艺术与纯艺术之间没有严格界限;抽象、具象、幻象、写实、变形也无界限。他们都是宇宙间的图案,都有完美的统一和秩序。
早在1944年,庞薰琹先生曾说:“ 宇宙间无论是飞鸟、走兽、昆虫、山水、花木,都成图案形象。就是我们人类也是一个生动、美丽的图案形象” 。需要我们恢复活泼、勇敢、热情、正直的精神去发现,图案“ 并非人类所发明” 。
他认为“ 假若有一天宇宙间的图案形象全部毁灭,这世界将沦为一个悲惨的地狱” 。(原载1944年2月13日成都《中央日报》),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图案在庞薰琹心中是至高无尚的,图案在他心里蕴藏着宇宙生命之奥秘。庞先生对中国图案狂迷的研究过程,既是他继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也是他以自己的生命体悟契合宇宙生命的过程,更是他追逐中国现代设计梦想的过程。传统是一条永恒的河,庞先生是回到永恒源头,又奔向大海的人。
2009年11月于清华荷清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