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展览>往期展览纪念唐滔诞辰80周年:万象空寂——唐滔作品展

纪念唐滔诞辰80周年:万象空寂——唐滔作品展

主办单位:常熟市文化博览中心

承办单位:庞薰琹美术馆、常熟博物馆

展览场地:常熟市文化博览中心(常熟美术馆)1-4号展厅

展出时间:2023年5月12日至6月24日

量:3020


前   言


唐滔出生于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底蕴深厚的江南名城——常熟。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唐滔高中毕业后随其父唐瘦青于常熟国画社从事工艺美术品绘制、设计工作。受地域绘画风气及个体观念影响,唐滔早年一方面于临习传统山水画过程中掌握了坚实的笔墨技巧,另一方面又努力从工艺画流弊中挣脱出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唐滔跟随海派名家唐云习画,且与各地著名画家广泛交流,学习借鉴各种观念技法,并热衷于对家乡湖光山色的描绘。由于唐滔酷爱西方绘画和摄影,且深受日本画家东山魁夷影响,在短暂的人生末期,又饱受病痛折磨,种种因素催化下,使其晚年山水画逐步脱离了对自然时空的描绘,注重从其它视觉艺术门类及人生感悟中建立超自然的图式语汇。在这些画作中,唐滔将此前善于描绘江南景致的符号化笔墨从原来的山水结构和功能系统中分离出来,加以孤立放大。凝重的色调,难以索解的隐喻,都传达出怪诞恢弘、神秘幽冥的审美意绪。它们一方面以万象空寂、大象无言的境界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自然山水之美。另一方面,也真切表达了画家内心对人世、生命浮光掠影、阴阳交泰的感叹。

今年,时值唐滔诞辰八十周年,特此举办唐滔作品展,展出美术馆馆藏作品81件,以纪念这位英年早逝的优秀常熟画家。




文艺下乡 唐滔 纸本中国画 69cm×137cm


虞山脚下 唐滔 纸本中国画 31.5cm×87cm


小景① 山雨 唐滔 纸本中国画 34cm×34cm


日本纪游 唐滔 纸本中国画 53.5cm×100.7cm


深山幽谷 唐滔 纸本中国画 67.5cm×67.5cm


无题 唐滔 纸本中国画 39.5cm×49.5cm


无题 唐滔 纸本中国画 63.5cm×67cm


宁静 唐滔 纸本中国画 104cm×10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