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展览>往期展览淡然求大道——翁瘦苍书画作品展

淡然求大道——翁瘦苍书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常熟美术馆

协办单位:常熟博物馆、虞山琴社

展览场地:常熟美术馆6、7号展厅

展出时间:2022年6月11日至7月17日

量:2557

前  言


文脉久远自昌盛 琴韵悠然即风华。

虞山是座山,也是一座城。它不仅是一个地域的概称,更是一种文化意义上的象征。常熟人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过程中,以“虞山”这个地域的印记,体现了常熟的精神和特点,虞山以虞仲和言子两位先贤开启文明为荣,使这种文澜道脉贯穿于历史长河,同时也使长江在它的尽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虞山是一种文化精神,这种精神蕴涵在常熟这座充满灵性的江南古城中。

从言子到昭明太子,从张旭到海虞二冯,从黄公望至虞山画派,从钱谦益为首的“虞山诗派”到明清以来最有影响的琴派虞山琴派。他们所发挥出的文化影响是具有全国性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

说到常熟,总是会想起两个字,文脉。

文,是文化的灵魂,脉,说的是渊源有自。没有文的脉,就没有源深的灵魂,没有脉的文,就没有根源的滥觞。

翁瘦苍先生,便是这支文脉中的佼佼者。

他用水墨静静地面对世界,用七弦述说着人生的清微淡远,古代的精神,后人的道路,在他的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

可以说,没有翁先生,便没有虞山琴派现在的辉煌,因为翁先生,我们才知道在技之外,还有道的存在。

今天,在翁瘦苍先生逝世20周年的时刻,在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我们隆重举办纪念翁瘦苍先生书画展及古琴雅集活动,继承优秀传统,重新审视古琴传承发展的方向。必将有益于后世。



文 | 朱 晞

古琴艺术(虞山琴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022年6月



640.jpg

翁瘦苍简介


翁瘦苍(1916年-2002年)原名之澜,以字行。晚年自号晚山老人,常熟人。幼深受家学熏陶,酷爱中国传统文化。早年从邑中画家陈小舟习山水,书法初宗二王,晚年专攻行草。为常熟书画院画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常熟市文联艺术指导委副主任。抗战时期,师事著名古琴家吴景略习古琴,勤学苦练,打下坚实基础。所弹琴曲萧疏淡雅,指法刚劲,较好地继承其师早期之琴风,是虞山琴派的一位好传人。20世纪80年代发起组织虞山琴社,一直担任社长,从事古琴艺术的宣传和普及工作。组织了虞山琴派创始人严澂逝世360周年的纪念活动,以及2001年在常熟举行的全国第四届古琴打谱会暨国际琴学研讨会。诲人不倦,扶掖后进,为弘扬虞山琴派不遗余力。


江邨秋景.jpg

江邨秋景

翁瘦苍 纸本中国画 37.5cm×37.5cm


夏山雨浚.jpg

夏山雨浚

翁瘦苍 纸本中国画 38.5cm×38.5cm


秋山红叶

翁瘦苍 纸本中国画 34.5cm×69cm


苏舜钦《夏意》

翁瘦苍 纸本书法 87cm×52cm


王维《积雨辋川庄作》

翁瘦苍 纸本书法 103cm×4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