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展览>往期展览纪念唐滔逝世20周年:静水流深——常熟美术馆藏唐滔作品展

纪念唐滔逝世20周年:静水流深——常熟美术馆藏唐滔作品展

主办单位:常熟美术馆

展览场地:常熟美术馆6-7号展厅

展出时间:2021年8月6日至2021年10月10日

量:5715

前言

“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唐滔离开他的虞山已二十年,他的才华与精神并未随着时光消弭,反而愈加熠熠生辉。唐滔生于虞山、长于虞山,这座钟灵毓秀的小城为唐滔提供了无尽的创作灵感。他画作中朦胧的风景与氤氲的诗意,仿佛使人嗅到到山间湿润的空气、听到潺潺的溪流。那逸笔草草的枯木、静穆庄重的色彩、繁密涌动的苔点,在在都传递着唐滔内心的激烈情感。虽出身名门,但他淡泊外物,潜心创作,作品不流于时俗,终获得业内的重视与称颂;却也因过分低调,不为大众所知。

唐滔的绘画历程是从家学中开始的,并在临摹古画的过程中完善了对国画基本技法的理解和应用。他受到了日本绘画尤其是东山魁夷的影响,但是他的笔墨技法来自他数十年如一日临写古画的经验,他在借鉴与坚守中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契点,并不断完善着自己的绘画语言,最终形成了极具个人特点的审美特征。唐滔绘画中色彩的渲染和对比是个极其显著的特点,他的笔墨功底扎实,又极为擅长以重彩为基调的现代表现手法。他熟谙元以来的绘画传统,并深受江南水乡的人文熏陶,但他远不满足于恪守传统,而是以自己独有的绘画语言表现新的山水审美意境和时代精神。

相比同时期的本邑画家,唐滔在改造传统绘画的路上走得更远一些,他有着清晰明确的目标:传统如何表现现代?怎样以传统的笔墨技法来表现现代的构成、意境?在唐滔看来,学习前人并不是为了裹足不前,而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创造、发展:“要师承,不要重复;要借鉴,不要抄袭”。在古今、东西文化碰撞、杂糅愈演愈烈的今天,唐滔作品所体现的美感不仅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同时也是表明文化身份与发展态势需要坚守的准则。至此,唐滔及他的作品便拥有了更多传承及推广意义。

 
 
乡情——归返的乐土
      “天天在那种优美的环境中,背靠着山坡,眼下是一片无边无际的葱郁的土地,头上是蓝天的云,另加温柔凉爽的秋风阵阵,怎不叫人心旷神怡呢!而早晨和傍晚则更有诗意,清晨那薄雾在我故乡屋顶上缭绕,当那霞光万道之时,一切真实如梦初醒,清醒,舒适,使人感到生命,可爱,日暮时刻,晚风微微,望着那即将下沉的太阳,一切又显得那样抒情,使我想起那句‘夕阳无限好’来……”
      “柳树丛中小河湾中泊在那里的船儿也静静地进入了梦乡。河岸边的草丛及庄稼黑压压连成一片。月光下的河水显得更白更亮。不远处的虞山脚下的村落隐现在树丛中,不时有灯光透出。一个“半岛”上,几棵树下,还种着青菜,一块块,一行行,顺着小路,半岛的尽头是间小草屋,黑乎乎的没有灯光,想必居住在内的渔夫已进入梦乡了吧!我突然发现,这是多好的构图与画画的素材啊!”
 
——唐滔

 

野外》 唐滔   纸本中国画 / 67.5cm×68.5cm / 常熟美术馆藏


《春风又绿江南岸》 唐滔   纸本中国画 / 67cm×67.5cm / 常熟美术馆藏


《山村小景》 唐滔   纸本中国画 / 34.5cm×34.5cm / 常熟美术馆藏


 
 
求索——色彩的和声
      “其他画种与其他的艺术形式也对我的绘画产生了一些启示和影响:比如油画、版画、日本画及音乐舞蹈、摄影、诗歌等等。重要的是拓展了我的视野。总之绘画思路容量被大大地拓展了,继而是寻找一种新的阐述方式。我还在重新阅读传统,期盼着在绘画形式结构上有所突破。”
      “一切的艺术都趋向于音乐。‘韵’就是音乐感。‘韵’是情感的诗化,是形式的旋律,是总体的和谐……
      音乐,是音符组成的听觉旋律;舞蹈,由形体组成运动的旋律;绘画,由点线和色彩组成的视觉旋律。
      动人心弦的音乐是那么优美的旋律所表达出来的颤动的情绪,同样,动人心弦的绘画要靠那可视的旋律所表达出来的美感。这种美感,是感情的真和形式的美的交融;是点、线、色彩等造型因素所直接发挥出来的魅力。”
 
——唐滔


 

《渔村》 唐滔   纸本中国画 / 67.5cm×67.5cm / 常熟美术馆藏


《池塘》 唐滔   纸本中国画 / 68.5cm×68.5cm / 常熟美术馆藏


《深山幽谷》 唐滔   纸本中国画 / 67.5cm×67.5cm / 常熟美术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