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庞薰琹研究连载:纪念庞薰琹诞辰110周年 庞薰琹研究(十五)

连载:纪念庞薰琹诞辰110周年 庞薰琹研究(十五)

2016-08-26 04:04:00来源:庞薰琹美术馆点击:4374
节选自孙彦著《庞薰琹丘堤论稿》
 
青云街:转角处的邂逅
(一)乱世契机
虽然决澜社解散了,但是,庞薰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艺术梦想。1936年2月24日,“中国现代画展”在上海圆明园路50号举办,由国际艺术社主办,参展艺术家包括刘海粟、王一亭、王济远、倪贻德、潘玉良等三十余人,展出油画、国画作品一百五十件。开幕后,所有商品标价出售,庞薰琹的《地之子》标价八百元为最高,刘海粟等各家作品均在二百元左右。【1】由此可以看出,经过五六年的努力,庞薰琹在上海艺术圈中的影响力渐渐扩大,已经可以与多年前就已成名的刘海粟、王一亭、王济远等人相提并论,其广受关注的作品《地之子》更是受到了收藏家的追捧。但是,并不是每一幅作品都可以卖出高价,庞薰琹的生活也并没有改变多少,这与当时上海黯淡的艺术品市场相关。
作为职业画家的庞薰琹,在上海不能生活下去,决定去杭州寻求出路。好友刘开渠为他在西湖边租了一家弄堂房子。庞薰琹的上海时代由此结束了。这一年的3月到8月间,除了他因为母亲去世而短暂返回常熟之外,庞薰琹和丘堤一家一直居住在杭州,而此时的庞薰琹始终处于失业的状态中。
终于,庞薰琹的机遇再次来临。当时,庞薰琹的好友、时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图案系主任的李有行邀请他前去任教,并寄来了路费。9月中旬,庞薰琹与丘堤携女儿庞壔和刚刚满月的儿子庞均来到了北平。
此时,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的校长是赵太侔,教务长是郑颖荪,国画系主任是汪采伯,西画系主任是常书鸿(当时还在法国),雕塑系主任是王临乙,图案系主任是李有行。在图案系中,李有行教一年级,高立芳、李淑英教二年级,庞薰琹教三年级。当时的庞薰琹并没有教学经验,也不会说普通话,对商业美术课也没有系统地学过,只能买几本日文的书作参考,一边学习,一边教课。虽然庞薰琹并没有商业美术课的教学经验,但是李有行对他的能力非常信任。而庞薰琹则“老实说我的本钱就是靠在上海画了一年广告,店面设计则依靠在德国时收集了一些有关这方面的资料”。【2】从教学效果来看,庞薰琹并没有让李有行失望。
在北平一年中,庞薰琹忙于教学,仅仅画了一幅油画和一张小幅水彩构图,其中油画《静物》用双重烛光照在静物上,富有“双影”效果。而那一张小幅水彩构图《无题》也是为了参加1937年在南京举行的第二次全国美术展览会而作的,画面是一个年轻母亲,抱着一个儿童,背景是飞机狂轰乱炸,实际上是表示反侵略的思想,也许是日本飞机即将盘旋在头顶的噩梦被庞薰琹预感到了。
在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的经历,对庞薰琹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第一,庞薰琹首次以“正式”教师的身份在高等学校任教,摆脱了在上海时“临时代课教师”或“挂名教授”的尴尬身份,为其以后在多个高等学校担任教授职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二,庞薰琹在北平艺专讲授的“商业美术”课,开启了他后半生从事工艺美术教育的起始期,此为机缘之一,也可以视为庞薰琹新的艺术趋向的开始。第三,在北平艺专时期,庞薰琹交往的新朋友,如闻一多、陈梦家、赵太侔等人,为其以后的工作和对传统纹样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非常无奈的是,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战争把国家民族的命运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这时的个人命运总是不可避免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一起沉浮。庞薰琹、丘堤带着孩子们搭乘最后一班火车辗转回到了上海。不久,常书鸿从南京来信说,要在江西庐山复校,并让庞薰琹和王临乙买一些石膏像、图画纸、颜料以及其它教学教具带去庐山,庞薰琹、丘堤一家的苦难旅程由此开始了。北平艺专在九江开学后,庞薰琹把商业美术课改为“抗日宣传画课”,同时还开了法文课。为了节省办学经费,庞薰琹和王临乙又兼任学校小卖部的售货员,可见当时的庞薰琹在校长和师生中广受信任的事实。11月接到教育部的命令,庞薰琹、丘堤与在庐山的北平艺专师生一起撤退到湖南。从庐山到九江,经过汉口、常德,到达沅陵,一路逃难,颠簸流离。
由北平到沅陵一路的逃难,生存是最大的问题,尽管每天与“艺术”为伴,但是庞薰琹的创作热情却被苦难与战争的阴影和持续发酵的“沅陵风潮”所影响,很少拿起画笔。(图1)之后不久,王曼硕去了延安,李有行、赵太侔也离开了沅陵,此外,两校的学生也有很多离开了沅陵,杨筠、罗工柳、彦涵等学生去了延安。而庞薰琹、丘堤一家向昆明而去,好朋友雷圭元则要求一起同行。
 
[1] 王震:《20世纪上海美术年表》,上海书画出版社,2005年,第402页。
[2] 庞薰琹:《就是这样走过来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5年,第14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