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庞薰琹研究大爱与探索

大爱与探索

2016-05-26 02:33:00来源:庞薰琹美术馆点击:3962
尚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
 
一位画家,能够彪炳画史,肯定因为才华横溢;一位设计家,能够引领方向,肯定因为识见深宏;一位教育家,能够垂范后世,肯定因为大爱满怀。三者得一,已经卓越,三者兼具,必定伟大。恩师庞薰琹就是三者兼具的伟大人物。
对薰琹师的绘画,早有深入评析。我感受到的,还有他逐渐走入的静谧、清雅。他以醇厚的修养、精妙的技法、敏锐的感觉、纯净的心灵,发掘出、赞颂着世间的大美。那风景、那居舍、那花卉、那村姑……那一切,没有张扬、全无躁怪,毫不炫耀。超越了早岁的“狂飙突进”,这些画作平和近人。场景、对象,你一定熟悉,而薰琹师的画却静静地、默默地,让她们净化你的心灵、更新你的感受、升华你的体认。给予你的不是震撼,而是亲切。他在用绘画诠释了清隽优雅,弘扬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
对于平民百姓,绘画毕竟高在云端。工艺美术品不同,与人须臾不离,与其生活品质、审美情趣的提升紧密相关。痛感曾经辉煌中国工艺美术渐入凋零,薰琹师立志振兴。他很早就关注工艺美术,归国未久,便开始设计广告、商标、图案、产品。这些作品有的极富前卫精神,更多的却妙用传统,以匠心变化过的中国古代经典作品、优秀图案,去传达时代新精神。她们为当年的工艺美术开拓了新路,为今世的工艺美术、艺术设计垂示了典范、指引着方向。展现的不仅有精深的造诣,还有崇高的使命感,是价值无法估量的文化财富。
工艺美术教育是薰琹师后半生的主要事业。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由他筹建,他不唯亲与教学,教学大纲也大抵靠他厘定。为使立意绘画的学生安心专业,任职副院长期间,他竟弃置钟爱的画笔。做法虽嫌极端,责任心、使命感却彰显无遗。他深具远见卓识,又身体力行,对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乃至当代中国工艺美术,他的贡献最大。在他的感召、指引下,学院欣欣向荣,教学示范全国。
在20 世纪的50 到70 年代,中国工艺美术品畅销海外,成为国家外汇支柱,对此,薰琹师与其同道居功至伟。
或许因袭了前代多数手艺人的缺憾,当代的工艺美术家、艺术设计师也常轻忽文史。为扭转积习,薰琹师便自开史论课程,并在被打为“右派”的头几年,翻检爬梳,发奋写作,不断增删,历经数年,写成《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从战国到明清,经典之作被薰琹师娓娓道来,分析精到,解说透辟。此著初为讲义,“文革”过后,再经考察、修订,一经出版,誉满艺坛。出版前,编辑有意彩印全部图版,薰琹师执意反对,道理是,书是为学生写的,彩印太贵,学生没钱。何为大爱无疆?此即楷模。
薰琹师一生以大爱献身艺术与教育。2016 年是他诞辰110 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画家、设计家、教育家、我们的恩师,刘巨德、王玉良二学长汇集友好,举办画展。展览名称就是对薰琹师一生的缩写,“探索探索再探索”,他当之无愧。从学医到从艺,是探索;从绘画到设计,又是探索;从艺术到教育,还是探索;从执教到著书,仍是探索。
如今,巨德兄、玉良兄并诸友好、众同道也在不断探索。薰琹师无憾!薰琹事业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