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概况>年度记事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年度记事2006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年度记事2006

2016-06-03 02:28:28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5225
 
1月,常熟美术馆荣获2005年度工作创新奖,馆长吴文雄荣获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1月6日,《张文来水墨画展》在常熟美术馆开幕。展期13天。这是常熟美术馆开馆以来第一个个人画展。同日,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副省长王湛一行参观常熟美术馆,王建康市长陪同。 
 
1月11日,吴馆长陪同文化局周照东局长、陈建林科长赴上海美术馆参观学习。并与上海贝利尼公司就展览事宜进行了磋商。 
 
1月17日— — 4月12日,《常熟市少儿科学幻想绘画大赛获奖作品展》在常熟美术馆5号展厅展出,来自石梅小学、实验小学等学校的学生集体参观了展览。 
 
1月20日,“ 张文来水墨画展研讨会” 在常熟美术馆举行。常熟美术界知名的专家、学者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由书画院院长张锡庚支持。20日下午,常熟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科和城西派出所的领导来我馆进行安全检查。 
 
1月21日,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组织的常熟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人才20多人来我馆参观。 
 
2月,常熟美术馆工程获江苏省文化建设成果提名奖。 
 
2月10日,常熟博物馆来我馆布展《常熟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 
 
2月11日,省委书记李源潮、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市长阎立,在常熟市委书记杨升华、市长王建康的陪同下,参观了常熟美术馆,李源潮提出要保护好优秀的历史文化。同日,省文化市场领导由市委宣传部李芳红副部长陪同参观常熟美术馆。 
 
2月24日,唐滔作品捐赠商讨会在常熟美术馆贵宾厅举行,唐滔夫人张巾英、上海文化出版社总编辑陈鸣华、常熟著名画家毕盛、常熟美术馆馆长吴文雄参加了商讨会,与会者初步确定了捐赠的作品以及唐滔画集的出版事宜。 
 
2月25日,常熟市作家协会2006年度年会在常熟美术馆报告厅举行。 
 
2月28日,文化部图书司领导来常熟美术馆视察。 
 
3月2日,常熟市文化局同意我馆“ 关于唐滔遗作捐赠专项资金的请示” ,并向市政府申请专项资金20万。 
 
3月4日,常熟美术馆艺术培训中心正式开始各类培训业务。首期报名学生达500多人。 
 
3月7日,团市委组织贫困学生参观常熟美术馆。 
 
3月16日,东南开发区的台湾客商由副市长胡卫国、开发区副书记张怡陪同参观常熟美术馆。 
 
3月17日,常熟美术馆艺术指导委员会在美术馆会议室召开了2006年第一季度工作会议。馆长吴文雄作第一季度工作情况汇报,艺指会委员对美术馆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评议,肯定了工作成绩,提出了建议。文化局分管领导周照东、陈建林出席了会议,并对美术馆的工作进行了指导。 
 
3月19日,省军区政治部主任苏俊高少将一行参观常熟美术馆。 
 
3月21日,《执着的求索— — 庞薰琹作品展》在常熟美术馆1号展厅开展。本次展览的57幅展品都是从馆藏的近500件庞薰琹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此次展览将题材相同、画种不同的几幅作品组成一组进行展出,既清晰地体现出老艺术家创作的过程,又深刻地反映出庞老严谨的创作精神和执着的艺术追求。本次展览持续到4月14日。 
 
3月25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可畏一行由市委副书记秦卫星陪同参观常熟美术馆。 
 
3月27日,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会议领导由常熟市政协霍慰铭副主席陪同参观常熟美术馆。 
 
3月29日,溧阳市文化局领导参观常熟美术馆。 
 
4月3日,常熟美术馆首次任命中层干部,馆党政领导班子逐一找新任命干部谈话。他们是办公室副主任黄秀红、徐皎,宣教推广部副主任孙虹,展览陈列部副主任戴丽红,典藏保管部副主任程仪。 
 
4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杨晓堂由苏州市领导陈振一、常熟市委书记杨升华、副书记戈炳根陪同参观常熟美术馆。 
 
4月11日,省文化厅章剑华厅长一行由市文化局庞欢局长、沈网君副局长陪同参观常熟美术馆。 
 
4月13日,全国文化市场工作会议代表参观常熟美术馆。 
 
4月14日,江苏省文化厅艺术处陈处长考察常熟美术馆。 
 
4月15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主办,常熟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承办的《河山诗情--卢星堂山水画小品展》在常熟美术馆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崇华、市人大副主任俞正、副市长钱向宏、市文联主席罗世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芳红以及卢星堂夫妇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市文化局局长庞欢主持,杨崇华部长致贺辞,卢星堂也为画展致辞,之后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为画展剪彩。本次展览持续到4月26日。 
 
5月1日至7日,《江苏省书画院院长(美术馆馆长)作品展》在常熟美术馆1号展厅举行。参展的都是江苏省各地级市书画院院长或美术馆馆长。 
 
5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领导参观常熟美术馆。同日,韩国尚文书会展开幕式在常熟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后常熟书法家和韩国书法家进行了交流笔会。此次展览展期为5月10日至14日。 
 
5月20日,徐州市民政局领导参观常熟美术馆。 
 
5月30日,枫泾市民学校居民参观常熟美术馆。 
 
6月9日,苏州市文广局领导参观常熟美术馆。 
 
6月16日,苏州市政协领导考察常熟美术馆。同日,昆山市文广局领导参观常熟美术馆。 
 
6月17日,唐滔作品研讨会在常熟美术馆报告厅举行;唐滔作品捐赠仪式暨画展开幕式在常熟美术馆内广场举行。《唐滔作品展》在美术馆3号展厅展出。 
 
6月18日,唐滔作品捐赠纪念笔会在常熟美术馆大厅举行。 
 
6月22日,苏州市美术馆馆长王勇一行来馆交流。 
 
6月25日至7月29日,《常熟美术馆学员成果展》在常熟,美术馆1号展厅展出,参展的都是常熟美术馆培训中心学员的优秀作品。 
 
7月6日,常州市人大主任孟金元、常州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周俊炜、常州吴青霞艺术院院长李平秋等一行六人到常熟美术馆考察场馆条件,并赴庞薰琹美术馆参观了庞薰琹的作品 ,今明两年内常州两馆到常熟美术馆办展览做准备。常熟市政府市长领导王建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正等陪同。 
 
7月8日,中纪委工作会议与会领导由市委副书记秦卫星陪同参观常熟美术馆。 
 
7月9日,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一行由市文化局局长庞欢、副局长邓玒陪同来馆参观。 
 
7月10日,常熟美术馆艺术培训中心暑期班正式开班。 
 
7月12日,盐城市建湖县文化局组织市场口工作人员由市文化局沈网君副局长陪同参观常熟美术馆。 
 
7月11日至7月31日,常熟美术馆开展了“ 庞薰琹作品社区巡回展” 活动,美术馆精心挑选了我国著名画家、工艺美术教育家庞薰琹的80件优秀作品,将它们制作成统一版面,先后送进琴枫苑社区、清河坊社区、虞园社区、报本社区、烟雨社区等五个社区展出。 
 
7月24日,由市文化局发文任命朱顺良同志为常熟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副馆长。 
 
7月28日上午,“ 常熟美术馆艺术一天行活动” 在美术馆举行。100名学生有序地参观了正在展出的所有展览。在1号展厅展出的常熟美术馆学员的58幅优秀作品前,由苏州市美术学科带头人鞠松楠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绘画基础知识。之后,小朋友们拿起画笔,在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画画。 
 
8月1日,招聘录用新职工刘晴明报到上班。 
 
8月5日— — 9月21日,《画坛巨匠黄公望— — 中国名家书画作品展(之二)》在常熟美术馆1号展厅展出。 
 
8月1日— — 8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参加常熟理工学院美术设计系组织的新疆采风活动。 
 
8月11日,馆长吴文雄就网站事宜召集专门会议。 
 
8月26日,市文化局组织文博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博物馆、翁同和纪念馆、古琴艺术馆、常熟美术馆全体班子成员出席。 
 
8月31日,庞薰琹之子庞均来常。参观了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庞薰琹故居,并在常熟采风写生,将在兴福寺的写生作品捐赠常熟美术馆。 
 
9月,常熟美术馆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 欢乐社区行” 2006暑假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中成绩显著,荣获优秀组织奖。 
 
9月15日,常熟市文化工作会议在常熟国际饭店召开,我馆班子成员出席。 
 
9月23日,常熟市印刷行业协会会议假美术馆贵宾厅召开。 
 
9月26日,副馆长朱顺良赴广州联系《意大利米诺•马卡尼作品回顾展》展品。 
 
9月26、27日,为配合《古琴与钢琴》邮票首发仪式在常熟举行,《江苏省优秀获奖集邮展暨常熟市第22届集邮展》在常熟美术馆1号展厅展出,中外集邮界人士参观了展览。 
 
9月28日,无锡市锡山区组织文广口领导来馆参观,常熟市副市长钱向宏陪同参观并介绍常熟文化建设情况。 
 
9月30日,意大利策展人费列安尼来馆,就《意大利米诺•马卡尼作品回顾展》的展品开箱验货。当晚,美术馆工作人员连夜布展。 
 
9月30日— — 10月16日,《常熟书画家赴港作品回常汇报展》在常熟美术馆1号展厅展出。 
 
10月1日— 10月31日, 《四大发明— — 中国古代科技展》科普展览在庞薰琹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的主办单位是市文化局、教育局和科协,由庞薰琹美术馆承办。 
 
10月1日至10月18日,《嘲讽与温情:意大利画家米诺•马卡尼作品回顾展》在常熟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米诺•马卡尼(MinoMaccari,1898-1989)从20世纪20年代至80年代近70年间创作的油画、版画、综合媒材、素描等140件作品。此展览是2006年中国“ 意大利年” 的重要项目之一,同时纳入了苏州市政府“ 苏州— 意大利经贸与文化交流月” 。这也是常熟市第一次大规模引进外国艺术大师的展览。本次展览的主办单位是意大利驻华大使馆、苏州市人民政府、常熟市人民政府。《意大利米诺•马卡尼作品回顾展》展览期间,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艺术学校组织30多批次、上千名学生参观。 
 
10月7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金元夫妇来馆参观。 
 
10月10日,已故画家唐滔的夫人张巾英等来馆商议唐滔画展赴沪展览事宜。 
 
10月12日,中国美术研究院王文章院长、中国美术馆书记钱林祥来馆参观,常熟市副市长钱向宏陪同。 
 
10月20日至12月26日,常熟美术馆举办《开馆一周年收藏成果汇报展》。自2005年10月开馆以来,常熟美术馆共收藏各类美术精品359件,本展萃选了其中55幅。 
 
10月20日至11月14日,《2006中国青年书坛百强展》在常熟美术馆举行。 
 
10月26日至11月6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常熟市人民政府、常熟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在清华大学合办《纪念庞薰琹先生诞辰100周年作品展暨艺术教育研讨会》,以缅怀为中国现代艺术及设计教育作出重大贡献的先师。本展览展品自10月22日装箱离常,由常熟市公安局警察押运往返北京,11月8日,回常熟安全入库。 
 
10月26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顾行伟局长、上海文化出版社总编辑陈鸣华一行参观常熟美术馆。 
 
11月2日,参加在常熟举行的第5届江苏省曲艺节的领导、专家、演员来馆参观。 
 
11月14日— — 12月18日,《庞薰琹油画作品展》在常熟美术馆4号厅展出。 
 
11月15日,太仓市文广局领导在市文化局副局长沈网君副局长陪同下来馆参观。同日,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来馆拍摄庞薰琹作品。 
 
11月16日,太仓市委宣传部领导在常熟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国陪同下参观常熟美术馆。同日,枫泾书画研究分会会员参观常熟美术馆。 
 
11月17日,我馆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赴常州刘海粟美术馆、吴青霞艺术院参观交流。 
 
11月27日— — 12月31日,《唐滔作品展之二》在常熟美术馆3号展厅展出。 
 
11月30日,市委书记杨升华陪同江阴市党政考察团来馆参观。同日,由副馆长朱顺良带领工作人员运送展品赴沪布展。 
 
12月1日— — 5日,《唐滔画展》在上海朵云轩展出。5日夜,展品回常入库。12月1日,职工周琦报到上班。 
 
12月5日,吴江市委宣传部领导参观常熟美术馆。 
 
12月8日,本馆职工进行送温暖捐款活动。捐出一日工资扶贫济困。同日,常熟美术馆网站正式开通。 
 
12月12日,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常州市文联、徐州市文联、常熟市文联主办,常州市书协、徐州市书协、常熟市书协联袂承办的《常州徐州常熟书法展》在常熟美术馆隆重开幕。常熟市政府副市长钱向宏在开幕式上致辞。展期6天。
 
12月12日,参加全省博物馆工作会议的领导参观常熟美术馆。 
 
12月13日,苏州市法制工作研究会领导来馆参观。 
 
12月14日,常熟市艺术学校学生80人参观常熟美术馆。同日,教师进修学校学生32人参观来馆参观。 
 
12月15日,苏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体局领导参观常熟美术馆。 
 
12月16日起,《航天航空器科普展》在庞薰琹美术馆展览。 
 
12月20日,常熟市老干部书画协会成立20周年书画作品展暨作品集首发式在常熟美术馆隆重举行。本次展览持续到12月28日。同日,上海、江阴、常熟老干部书画协会130人来馆参观。 
 
12月21日,昆山市农业银行领导参观常熟美术美术馆。 
 
12月22日,常熟美术馆全体职工在报告厅召开一年一度的考评述职报告会。 
 
12月28日,由常熟美术馆主办、中国农业银行常熟市支行协办的《迎新年中国画邀请展》在常熟美术馆开幕。受常熟美术馆之邀,来自苏州美协、苏大艺术学院和常熟书画院的六位画家联袂办展,他们是张继馨、李采白、廖军、张文来、徐惠泉和袁牧,六人都是当代吴门主力画家。在开幕式上,廖军教授代表参展画家向常熟美术馆捐赠作品5副,作为常熟美术馆永久收藏,展期8天。拉开了‘07常熟美术年的帷幕。 
同日,副馆长朱顺良应邀出席在苏州图书馆举行的苏州美术馆建馆80周年庆典活动。 
 
12月29日,解放军报社及青岛画院领导在常熟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国、市文化局局长庞欢陪同下参观常熟美术馆。同日,市文化局对常熟美术馆年度考评会议在贵宾厅举行。 
 
12月30日,由常熟中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常熟日报社、市交行、市人保公司主办,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美术馆承办,江苏隆力奇集团、江苏梦兰集团、常熟国际服装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熟市景明服装水洗有限公司、常熟市宇利达房地产开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 《文化常熟、魅力常熟、和谐常熟— — 常熟市交行•人保杯美术、书法、摄影邀请展》在常熟美术馆开幕。展期16天。同日,常熟理工学院学生40人来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