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概况>年度记事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年度记事2014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年度记事2014

2017-06-03 02:28:33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5598

1月1日至2月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联合主办的“ 别有人间行路难: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庞薰琹、关山月、孙宗慰西南西北写生作品展” 在我馆1-5号展厅展出。
 
1月1日至8月31日,“ 文化部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图画先行— — 庞薰琹图案艺术精品展” 在我馆6-7号厅展出。
 
1月1日,我馆特聘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孙彦博士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常熟市书画院专职画家吴卫星为常熟美术馆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1月21日,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和中华艺术宫学术二部主任卢缓一行来馆参观交流。

同日,陈湘波馆长一行参观庞薰琹美术馆。

同日,“ 纪念黄公望逝世660周年” 展览第二次策展会议在我馆举行,展览特邀策展人卢缓博士、常熟理工学院孙彦博士、常熟美术馆副馆长邹建东及典藏部主任夏淳等参加会议。
 
1月26日,我馆组织业务骨干和部分特聘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赴苏州博物馆参观“ 衡山仰止— — 吴门画派之文徵明特展” 、“ 缶翁墨戏— — 浙博藏吴昌硕书画精品特展”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朱利华、艺术科副科长黄丽参加活动。
 
2月3日,“ 历程:1991-2013— — 庞薰琹美术馆馆史陈列展” 正式对外开放。
 
2月10日,“ 纪念黄公望逝世660周年” 展览第三次策展会议在我馆举行,修改并完善了展览策展方案。
 
2月12日,由常熟美术馆和福建省美术馆主办的“ 福建省美术馆藏李耕作品展” 在我馆开幕,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林祥,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原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李杰民,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福建省美术馆馆长游光霖,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中华艺术宫副馆长张文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等出席展览开幕活动。

同日,在常的全国美术馆界领导参观庞薰琹美术馆。
 
2月13日,市档案局副局长殷红携相关职能科室科长,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朱利华的陪同下,来馆就数字档案规范化建档进行指导并查看了画库、文献资料库。
 
2月20日,馆长吴文雄和我馆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钱浚专程赴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参观考察,商洽在昆山举办“ 虞山钱持云、钱浚父子山水画展” 事宜。
 
2月25日,我馆组织业务骨干赴上海参观学习,分别观看了正在上海博物馆展出的“ 集古大成— — 上海博物馆珍藏虞山画派王鉴、王翚绘画精品展” 和中华艺术宫展出的“ 转折— — 20世纪三十年代的法国美术布洛涅·比扬古三十年代美术馆珍藏” 、“ 上海与巴黎之间— — 中国现当代艺术展” 。
 
3月3日,副市长陶理到庞薰琹美术馆调研,市府办副秘书长范立军,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伟、副局长朱利华陪同。
 
3月5日,常熟理工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和环境设计专业的八十多位学生来馆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分别参观了“ 福建省美术馆藏李耕作品展” 和“ 图画先行— — 庞薰琹图案艺术精品展” 并现场展开讨论,结合本专业探讨各自对艺术作品的理解。
 
3月5日,太仓博物馆馆长赵炎一行4人来馆参观。
 
3月6日,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文联秘书长徐惠泉来馆视察,常熟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钱浚、市书画院副院长张文来陪同。

同日,苏州市名人馆馆长钱轶颖和太仓名人馆馆长高建刚一行来馆交流考察,副馆长邹建东陪同。
 
3月7日,以浙江省义乌市政协副主席刘峻、义乌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吴小锋为首的美术馆建设考察团一行8人来馆就美术馆建设、功能配置、运营方式等方面进行考察,馆长吴文雄详细介绍了常熟美术馆的基本情况并阐述了美术馆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诸多问题。常熟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朱利华陪同考察。
 
3月11日,“ 翰墨江南— — 常熟·德清政协书画精品展” 在我馆开幕。常熟市政协主席徐永达、德清县政协主席王顺章、常熟市政协特邀会员庄建刚、德清县美协主席陈学璋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常熟市政协副主席殷丽萍主持。
 
3月12日,苏州市政协党组成员李蓁、苏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赵良骏来馆视察,常熟市政协副主席殷丽萍陪同。

同日,福建省美术馆副馆长林静参观庞薰琹美术馆。
 
3月13日,江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处处长张学才考察庞薰琹美术馆,市编办主任费卫东、馆长吴文雄陪同考察。

同日,常熟市妇联主席李芳红带领妇联同志来馆参观考察,常熟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朱利华陪同。

同日,常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邓玒率统战部机关全体妇女同志来馆参观。

同日,常熟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专业班组织学生来馆观看画展。
 
3月14日,我馆妇女同志参加市文广新系统组织举办的“ 巧手慧心,巾帼风采— — 文广新系统女性才艺展” 。
 
3月18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 美术馆界部分专家座谈会” ,会议就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等事宜进行商讨。

同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 意绘— — 武汉8人美术作品展” 开幕式。
 
3月23日,“ 纪念黄公望逝世660周年” 展览第四次策展会议在我馆举行。
 
3月24日,“ 常熟籍艺术家系列展:水·墨之惑— — 张文来中国画展” 开幕式在我馆隆重举行。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福建省美术馆馆长游光霖,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文联秘书长徐惠泉,中华艺术宫副馆长张文庆,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钱孟尧,中华艺术宫学术二部主任、著名策展人卢缓,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时映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朱利华,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钱浚,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季嘉龙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3月25日,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到庞薰琹美术馆交流访问,馆长吴文雄和我馆特聘研究员、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孙彦博士陪同参观。
 
3月27日,副市长陶理、市侨办主任邓玒来馆参观“ 常熟籍艺术家系列展:水·墨之惑— — 张文来中国画展” ,馆长吴文雄、画家张文来陪同参观。
 
3月29日,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林祥来馆视察,参观了正在展出的“ 常熟籍艺术家系列展:水·墨之惑— — 张文来中国画展” 。

同日,馆长吴文雄携典藏研究部主任夏淳、展览陈列部副主任曹宇前往上海城市规划馆,参观了正在展出的“ 因为流动,所以相遇— — 当代古巴艺术展” ,并与古巴全国造型艺术委员会负责人商讨来馆巡展等事宜。
 
3月31日,馆长吴文雄携典藏研究部夏淳、须立敏等赴黑龙江省美术馆考察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情况。
 
4月3日,由常熟美术馆和黑龙江省美术馆共同主办的“ 翻山道情— — 纪念黄公望逝世660周年常熟美术馆藏山水画展” 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行。
 
4月7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的“ 知一知二之间— — 卢甫圣艺术展” 开幕活动。
 
4月9日,中共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志嘉来馆视察,参观了正在展出的“ 水·墨之惑— — 张文来中国画展” 。
 
4月12日,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携展览部、办公室、信息中心等部门业务骨干来馆交流。

同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参观常熟美术馆和庞薰琹美术馆。

同日,“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第五次策展会议召开。
 
4月17日,2014年常熟市劳动模范候选人名单公示,馆长吴文雄入选。
 
4月24日,由常熟美术馆和莞城美术馆联合主办的“ 永恒的朴素— — 余本作品巡回展” 在我馆开幕。余本先生的儿媳贾伟,原广东美术馆党组书记、副馆长朱皓华,东莞市文化馆馆长张彤飚,东莞市莞城区副区长陈浩荣,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中华艺术宫副馆长张文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中华艺术宫学术二部主任卢缓博士,常熟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伟,副局长朱利华,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季嘉龙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常熟美术馆馆长吴文雄主持。

同日,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率办公室、研究部、公共教育部业务骨干到庞薰琹美术馆参观访问。
 
4月25日,“ 2014常熟市劳动模范暨首届技能状元大赛表彰大会” 在市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馆长吴文雄荣获“ 2011~2013年度常熟市劳动模范” 称号,受到大会表彰。

同日,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参观庞薰琹美术馆,馆长吴文雄陪同参观。
 
4月27日,民建常熟市委东南综合支部和企业界支部会员来馆参观。
 
5月6日,馆长吴文雄参观在市文化馆举行的“ 蜕变— — 自然到人造景观:苗一峰摄影图像展” 。
 
5月8日,常熟美术馆与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联合策划举办了“ 我的美术馆一日行” 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常熟美术馆和庞薰琹美术馆,欣赏名家的作品,感受艺术的魅力,体验临摹的乐趣。
 
5月10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无锡博物院举办的“ 顾平中国画展” 开幕活动。
 
5月13日,《常熟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年鉴2013》出版,寄发全国相关单位。
 
5月22日,常熟高新园中专学生来馆参加“ 我的美术馆一日行” 系列活动,我馆公共教育部的老师为同学们作了详细的讲解,并让他们结合所学专业进行交流发言,同学们也对此次活动提出了不少建议。
 
5月24日,“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第六次策展会议召开。

同日,“ 小画家创意美术” 学员在庞薰琹美术馆展厅参观、临摹。
 
5月29日,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玛丽亚·克鲁斯·阿伦索博士参观庞薰琹美术馆,馆长吴文雄陪同。
 
5月30日,由常熟美术馆和古巴全国造型艺术委员会主办的“ 因为流动,所以相遇— — 古巴当代艺术展” 在我馆隆重展出。

同日,我馆特聘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原福建省美术馆馆长游光霖和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原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李杰民为常熟美术馆艺术顾问。
 
5月31日,“ 做一个有理想的人” 少儿当代艺术体验活动在我馆举行。向日葵艺术工作室的孩子们在少儿创意空间亲身体验,以陶艺和丙烯画的方式认真创作,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同日,我馆公共教育部组织“ 小画家创意美术” 学员参观庞薰琹美术馆,举行以“ 沿着大师的足迹” 为主题的临摹写生活动。
 
6月2日,“ 小画家创意美术” 学员继续在庞薰琹美术馆临摹写生。
 
6月7日,“ 小画家创意美术” 学员参观“ 因为流动,所以相遇— — 古巴当代艺术展” ,在展厅临摹写生。
 
6月10日,盐城市建湖县文广新局局长崔世才一行来我馆参观考察,常熟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伟陪同。
 
6月14日,由常熟美术馆和侯北人美术馆共同主办的“ 道脉传承— — 虞山钱持云、钱浚父子山水画展” 在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开幕,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伟、市文联主席李忠等专程赴昆山出席开幕式。
 
7月2日,由常熟美术馆和大连中山美术馆联合主办的“ 触摸欧洲— — 郑永琦欧洲纪实摄影作品展” 在我馆开幕。
 
7月3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标准、工作规程专家论证会。
 
7月9日,常州市武进区文广新局局长范正洪一行8人来我馆参观考察,常熟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何君良陪同。
 
7月11日,在常熟理工学院参加“ 2014年江苏省公共艺术课骨干教师提高培训班” 的全体学员参观庞薰琹美术馆。
 
7月12日,大连中山美术馆馆长程恩平来馆交流考察,参观了正在展出的“ 触摸欧洲— — 郑永琦欧洲纪实摄影作品展” 。

同日,程恩平馆长考察庞薰琹美术馆。
 
7月15日,由常熟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和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 流动花朵 共绘未来” 少儿公益艺术活动在我馆举行。通过展厅参观、游戏互动和现场作画的方式,为流动儿童普及美术教育,同时也意在引起社会各界对流动儿童美育教育的关注。
 
7月20日,加拿大华裔艺术家顾雄参访常熟美术馆和庞薰琹美术馆,馆长吴文雄陪同。
 
7月26日,由中国雕塑学会、常熟美术馆、雅昌艺术网主办的“ 翼— — 中国雕塑学会青年推介计划第二季巡展” 首站在我馆开幕。
 
7月30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研究院创作部主任尹海龙来馆参观,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伟陪同。
 
8月7日,来自全市各小学的60多位小朋友在我馆参加“ 美术馆夏令营” 第一期少儿专场的艺术体验活动。
 
8月12日,联合国中文组组长、华美协进社人文学会共同主席何勇博士和东南大学耿有权教授、南京大学周同科教授来我馆考察,常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邓玒陪同。
 
8月13日,以澳大利亚汤斯维尔市长珍妮·希尔为首的政府代表团一行来我馆参观考察,并表达了愿与我馆交流合作举办互展的愿望。

同日,美术馆少儿书画艺术培训中心的学员和家长在我馆参加“ 美术馆夏令营” 第二期艺术体验活动。
 
8月14日,常熟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组织城北区80多位小朋友和家长来馆开展“ 美术馆夏令营” 第三期艺术体验活动。
 
8月22日,馆长吴文雄赴内蒙古美术馆出席“ 视觉影像— — 玖仁组合摄影艺术展” 开幕活动。
 
8月27日,“ 美术馆夏令营” 第四期艺术体验活动在我馆少儿创意空间举行,期间举办了“ 心灵的色彩— — 少儿美术视觉展” ,为“ 美术馆夏令营” 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8月28日,由常熟美术馆主办的“ 可移可化— — 杨振熙中国画展” 在我馆开幕。
 
8月,经中共常熟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吴丹被我馆录为全民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吴丹,女,1989年10月生,安徽黄山人,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艺术学专业(艺术理论与批评)硕士研究生。
 
9月6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的“ 游·刃— — 王璜生作品展” 开幕活动。
 
9月15日,浙江东阳市文广新局局长马景斌一行来馆考察美术馆建设和运营。
 
9月21日,“ 文化部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媒体见面会在我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中华文化画报》、《美术报》、《东方早报》、雅昌网、《艺术当代》杂志、《艺术世界》杂志、《当代艺术新闻》杂志、21世纪经济报道、《国家美术》杂志、99网、《苏州日报》、《姑苏晚报》、《常熟日报》、常熟电视台《常熟新闻》、《今日传播》、常熟广播电台等20多家媒体应邀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同日,“ 从山水到‘山水’—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学术研讨会” 在我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林祥,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名誉馆长李杰民,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原福建省美术馆馆长游光霖,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湖北美术馆副馆长冀少峰,《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主编严长元,中华艺术宫副馆长张文庆,著名艺术评论家、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大连中山美术馆馆长程恩平,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著名艺术史论家、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主任单国霖,《中华文化画报》主编谌强,著名艺术评论家谢春彦,《东方早报》艺术评论执行主编顾村言,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刘礼宾,《美术报》副主编戴牧等参加学术研讨。研讨会由湖北美术馆副馆长冀少峰主持。

同日,在常参加“ 文化部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媒体见面会和“ 从山水到‘山水’—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学术研讨会” 的媒体记者和嘉宾参观庞薰琹美术馆。

同日,在常参加“ 一望六百年主题活动” 的浙江富阳市领导赵玉龙、孙洁,市文广新局、东洲街道、黄公望村、富阳黄公望研究会等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文化界人士一行60余人来馆参观考察。
 
9月22日,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文化总会主办,常熟市人民政府、中国艺术研究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书法院、中国篆刻艺术院承办的“ 翰墨千秋·金石永年— — 第五届两岸汉字文化节书法篆刻作品展” 在我馆隆重开幕。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市政协主席徐永达、市委副书记王建国、副市长陶理以及两岸汉文化学者参观展览。

同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的陪同下来馆参观“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 翰墨千秋·金石永年— — 第五届两岸汉字文化节书法篆刻作品展” ,并调阅了部分馆藏庞薰琹画作。中共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市人大主任秦卫星等陪同。
 
9月23日,原常熟市委书记、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升华来馆参观“ 文化部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馆长吴文雄陪同。
 
9月26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莞城美术馆举行的“ 余本艺术展暨美术馆与本土艺术研究研讨会” 。
 
9月28日,馆长吴文雄赴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交流学习。
 
10月10日,上海朵云轩(集团)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薛锦清、党政办副主任翟粤宁一行来馆参观交流。

同日,常熟理工学院附属中学组织学生参观“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

同日,常熟高新园中专2014级工艺美术3班学生来馆参观“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
 
10月11日,常熟高新园中专2014级工艺美术2班学生来馆参观,并参与“ 我心中的黄公望” 绘画活动。
同日,为推进“ 有我更精彩— — 志愿者展厅讲解评选活动” ,公共教育部副主任周琦和“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策展人之一、典藏研究部主任夏淳分别就仪容仪表、语言表达和展览讲解内容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10月14日,“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公教活动项目之一“ 有我更精彩— — 志愿者展厅讲解” 评选活动在我馆举行。

同日,常熟高新园中专组织两个班的学生参观“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并现场参与了“ 我心中的黄公望” 绘画活动。

同日,美国西北大学美术史系博士候选人杨肖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刘涛博士的陪同下来馆观摩庞薰琹作品。

同日,市人社局老干部一行5人来馆参观,副馆长邹建东陪同。
 
10月15日,常熟德国爱奇努瓦公司一行8人来馆参观,馆长吴文雄陪同。
 
10月16日,由我馆特聘研究员、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孙彦博士主讲的“ 一片江南:黄公望与中国山水画的演进” 专题学术讲座在我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近百名美术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同日,我馆对参加第二批“ 有我更精彩— — 志愿者展厅讲解评选活动” 的志愿者进行培训。公共教育部副主任周琦、典藏研究部主任夏淳、展览陈列部副主任曹宇分别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同日,常熟高新园中专组织学生参观“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
 
10月17日,馆长吴文雄携典藏研究部、展览陈列部、公共教育部、综合部业务骨干到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和潘天寿纪念馆参观学习,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相关负责人商榷“ 大师与庙堂— — 倪贻德作品研究展” 来我馆交流展览事宜。
 
10月20日,馆长吴文雄出席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建馆十周年展览学术活动。
 
10月29日,馆长吴文雄出席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 关于加强文化强市步伐,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的调研” 会议。
 
10月31日,由我馆典藏研究部主任夏淳主讲的“ 邑人的大痴情缘— — 本土的黄公望历史景观” 学术讲座在我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11月1日,18位小画家“ 少儿长卷绘虞山” 公共教育活动在我馆6号展厅举行,此项活动是“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配套公教活动“ 我心中的黄公望” 又一主题鲜明、形式活泼的公共教育活动。

同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的“ 知一知二之间— — 卢甫圣艺术展 ” 开幕活动。
 
11月4日,由常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的“ 大师与庙堂— — 倪贻德作品研究展” 在我馆开幕。

同日,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秋中一行参观常熟美术馆和庞薰琹美术馆,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志嘉,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伟陪同。

同日,石梅小学组织来校访问的新加坡交换生来馆参观正在展出的“ 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和“ 大师与庙堂— — 倪贻德作品研究展” 。

同日,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计世伟一行来馆参观考察。
 
11月7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馆长杨劲松一行来常熟美术馆参观交流,馆长吴文雄陪同。

同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馆长杨劲松参观庞薰琹美术馆,与吴文雄馆长就两馆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1月12日,以昆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清为首的昆山文化考察团一行12人来我馆考察,市文物局副局长陈建林陪同考察。
 
11月15日,由合肥市文联、常熟市文广新局、亚明艺术馆和常熟美术馆联合举办的“ 中和之美— — 常熟美术馆藏唐滔作品展” 在安徽合肥市亚明艺术馆开幕,副馆长邹建东、展览陈列部副主任曹宇等出席开幕式。
 
11月18日,“ 常熟市十佳基层站所” 现场评审会在我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副馆长邹建东向市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作了题为“ 扎实研究,优质展览,丰富活动,构建大众艺术殿堂” 的汇报。市文广新局纪检组组长殷德刚出席会议。
 
11月21日,为深入了解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和相关美术馆的详细情况,文化部组织《美术观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文化画报》、《中国书画报》、雅昌艺术网、《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中国艺术报》、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等十家驻京媒体来馆就我馆举办“ 文化部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的展览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举行媒体座谈会,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朱利华陪同调研。

同日,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携驻京10家媒体参观庞薰琹美术馆。

同日,副馆长邹建东应邀出席在连云港举行的“ 全省画院院长、美术馆馆长工作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2013年全省美术工作经验,交流2014年美术工作情况。
 
11月23日-12月4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参加中国美术馆馆长代表团赴澳大利亚访问,参观考察了17个专业美术馆、博物馆和画廊,并与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公共外交部、澳大利亚艺术理事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移动影像中心等政府部门或艺术机构进行座谈和研讨。
 
11月27日,昆山侯北人美术馆名誉馆长赵宗概、原江苏省国画院傅抱石纪念馆馆长徐善一行6人专程来馆参观“ 文化部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写山水图— — 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展览。

同日,山东临朐县文广新局局长孙秉明、潍坊书法院创作部主任高福彬一行6人来馆参观考察,副馆长邹建东陪同。
 
11月29日,省委第五巡视组一行9人来馆调研,市委书记惠建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波陪同调研。
 
12月1日,傅雷之子、著名钢琴家傅聪一行4人专程来常考察庞薰琹美术馆,参观了“ 历程:1991-2013— — 庞薰琹美术馆馆史陈列展” 和“ 决澜长歌— — 庞薰琹艺术回顾展” ,副馆长邹建东汇报了庞薰琹美术馆的相关情况。
 
12月4日,馆长吴文雄结束澳大利亚艺术之旅回到国内,应邀出席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的“ 开路50年— — 其加达瓦艺术研究文献展” 开幕活动。

12月10日,我馆面向社会征集9件现当代常熟籍艺术家作品,常熟美术馆艺术指导委员会对这些艺术品的艺术水准作了科学和严谨的判断。
 
12月11日,由常熟美术馆和禹舜美术馆共同主办的“ 彼岸理想— — 卢禹舜写生作品展” 在我馆隆重开幕。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卢禹舜,中华艺术宫副馆长张文庆,《黑龙江日报》美术馆馆长齐兵,大连中山美术馆馆长程恩平,哈尔滨市禹舜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王项,哈尔滨市禹舜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锋,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时映光,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季嘉龙,市美协主席钱浚,常熟美术馆馆长吴文雄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朱利华主持。

同日,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卢禹舜参观庞薰琹美术馆,馆长吴文雄陪同。
 
12月12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青岛市美术馆举行的“ 多彩的跨越— — 2014中国青岛国际水彩画双年展” 开幕活动。
 
12月14日,馆长吴文雄赴上海艺术礼品博物馆参观“ 永远的四月天— — 林徽因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 。
 
12月18日,经常熟市文广新系统“ 文化领军人才” 、“ 文化新锐人才” 评审委员会评选,馆长吴文雄被评定为文广新系统2013-2014年度“ 文化领军人才,典藏研究部主任夏淳被评定为“ 文化新锐人才” 。
 
12月19日,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玛丽亚·克鲁斯·阿伦索博士来馆参观访问。
 
12月22日,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上海艺术礼品博物馆馆务委员会主任胡木清一行参观常熟美术馆和庞薰琹美术馆,馆长吴文雄陪同。
 
12月25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莞城美术馆举办的“ 写其心·传其神— — 邓白艺术回顾展” 开幕活动。
 
12月26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深圳美术馆举行的“ 聚合·复兴— — 深圳美术家参加全国性美术展作品邀请展” 开幕活动。
 
12月27日,馆长吴文雄应邀出席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的“ 在路上,2014— — 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暨青年批评家论坛” 开幕活动。
 
12月31日,原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一行考察庞薰琹美术馆,实地查看了我馆馆藏庞薰琹画作保存情况。市委书记惠建林、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伟陪同。
 
12月,《庞薰琹丘堤论稿》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此论著由我馆特聘研究员、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孙彦博士著,庞薰琹美术馆和常熟市庞薰琹研究会编,全书25万字,16开本,32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