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共教育敦煌如是绘 ——泥板画体验(二)

敦煌如是绘 ——泥板画体验(二)

2022-09-15 10:32:22来源:本站点击:1418


敦煌莫高窟被誉为人类文化艺术的宝库,这里保存了自北凉到元代(4—14世纪)绵延一千余年的石窟艺术,中华、印度、希腊、伊斯兰等几大文明在此交融碰撞,历代虔诚的僧侣、供养人与匠师团队为它倾尽心血。漫长的时间、广阔的空间和善巧的心灵共同作用,形成了这座集壁画、彩塑、石窟建筑于一体的文化艺术殿堂。


01

参 / 观

-VISIT -



9月3日,常熟美术馆邀请艺术家陈丽萍老师,带来了敦煌泥板画的第二次体验活动。陈老师通过给观众介绍自己制作的泥板分层作品,让大家对于壁画有了基础的了解。

从敦煌壁画的制作过程来看,大致有两个阶段。

1.制作地仗层

敦煌石窟开凿在玉门系砾岩上,在开凿成粗形的石窟中,墙壁的表面是十分粗糙的砂砾,古代的画师们首先是用粘性的泥土把墙壁的表面抹平,以便绘制壁画,这些承托壁画的泥层称为地仗层。为了增强紧靠岩壁的泥层的附着力,往往在泥中要拌上一些碎草。用粗泥抹平之后,在表面还要做一层较薄较细的泥皮,用于承托壁画的颜料。

2. 绘制壁画

在地仗层制作完毕之后,画师们首先是把需要表现的佛教主题,根据洞窟墙面的情况进行设计布局,用墨斗等工具把墙面分出一个个块面,然后按部就班绘制壁画。



02

绘 / 制

- DRAW -



千百年来,画师们通过传承前人技艺、临摹技法、互相学习,延续敦煌壁画这一艺术形态,直至今日。

壁画临摹是探索历史和古人心路历程的有效通路,在陈老师的指导下,观众一步一步按照步骤,临摹绘制泥板画。


绘制过程

1)过稿

复写:在画稿背面刷一层红棕色色粉,然后在画稿正面进行线描,线条就随着笔画的痕迹出现在泥板上。








2)定稿

用毛笔将已经确定的轮廓一一勾勒出来,为接下来的设色打好基础。





3)敷色

在敷色过程中,临摹敦煌壁画的第一选择是矿物颜料。首先,因为敦煌壁画大多采用矿物颜料,选用矿物质颜料更贴近原壁画;其次,矿物颜料十分稳定,不易变色,适合长时间保存。但是有一个难点,就是矿物颜料很难调配,所以我们这次活动选择用国画颜料来进行敷色。






4)成品展示


DSCF6221.jpg


近年来,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清晰感受到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的中华传统文化在整个社会中的声量占比在不断提升。

敦煌不仅是一个壁画石窟的代表,而是一千六百多年来中国人对美的追求。

常熟美术馆举办的这次泥板画体验活动是一次尝试,希望年轻一代的艺术爱好者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将美传承下去。

“一切终会消散,而美会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