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共教育非遗公益体验——常熟花边

非遗公益体验——常熟花边

2022-03-16 09:51:15来源:本站点击:2415

常熟花边

钩针

2022年1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正式发布,其中包括了采用“海派绒线编结技艺”手工制作的颁奖花束,被称为“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而在我们的常熟,也拥有同样的手工技艺——常熟花边。

常熟花边,又称常熟雕绣,是江苏省著名的传统手工雕绣抽纱制品之一。传统的常熟花边,品种单一,大多在白布上绣以白色图案,或在米黄布上绣以灰色图案。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常熟先后成功创制了涤棉烧花、精纺台布、曲带花边、特丽纶“三免”花边、钩针镶拼、网绣花边、饰带花边、梭式花边等许多新品种,花样图案达一万余件,产品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1980年,常熟花边荣获国家经济委员会颁发的质量金质奖,1988年获国家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2007年,常熟花边作为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IMG_9841.jpg


IMG_9844.jpg

花边传承人张金华老师作品


3月12日,常熟美术馆邀请常熟花边传承人张金华老师,给15组家庭带来了钩针老虎的非遗体验活动,小小的一只手工老虎,承载了新一年的祝福,也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份文化记忆。


IMG_9856.jpg

张老师给大家做示范


IMG_9858.jpg


IMG_9848.jpg


IMG_9872.jpg


IMG_9875.jpg


IMG_9876.jpg


IMG_9854.jpg


常熟花边植根江南水乡灵秀宝地,发扬传统刺绣与编结文化,作为苏州市非物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张金华老师,长期坚持常熟花边制作技艺的公益传承,通过这样一场场非遗的体验活动课,能唤起孩子们对于非遗文化的兴趣,“非遗”要被看到,更重要的是“非遗”要被用到。


IMG_98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