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共教育“王石谷与虞山画派”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王石谷与虞山画派”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2012-11-29 07:39:00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1627
今天下午,“ 王石谷与虞山画派” 第六讲在常熟美术馆报告厅举行,第六讲主题“ 虞山画派” ,重点介绍了画派的形成和特色、传承和影响,还有当代对虞山画派的研究和评价。至此,“ 王石谷与虞山画派” 系列讲座全部圆满完成。
 
虞山灵秀地,代有贤人出。自明至清道光间,我邑画家见诸史乘者达四百余家,可见常熟绘事之盛。而“ 三百年所仅见” 的王石谷无疑是其中翘楚。其“ 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唐人气韵” 集以大成,当世推为“ 画圣” ,画史将他与娄东王时敏、王鉴、王原祁称“ 四王” ,加同邑吴历、武进恽寿平并称“ 清六家” ,可见王石谷在画史上的崇高地位。
 
王石谷是虞山画派的创始人,其艺术生涯可分为青年、中年、老年三个时期:青年时期作品以秀润雅逸为主,中年时期作品以沉着凝重为主,老年时期作品以苍老劲辣为主。在他的培养和影响下,杨晋、宋骏业、李世倬等名家辈出,盛极一时,虞山画派因之粲然而立,当世以为正统,影响深远。
   
今年适值王石谷诞辰三百八十周年,为纪念我邑先贤,经过常熟美术馆组织整理、精心策划,以学术讲座、图片资料展等形式开展活动。本次讲座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讲述王石谷与虞山画派的绘画作品,弘扬优秀的传统绘画艺术,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以优秀文化教育后人、思考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