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概况>常熟美术馆

常熟美术馆


常熟美术馆是一座集收藏保管、陈列展示、研究交流、宣传教育诸功能于一体的美术博物馆,于2005年10月22日建成开馆,下设综合部、展览陈列部、典藏研究部、公共教育部、窗口服务部。

     

常熟美术馆座落于风光旖旎的古城区虞山东南麓的石梅广场南侧,主体建筑围绕四百年树龄的红豆树构建而成,外观造型线条挺俊,米黄青灰色调柔和。美术馆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内设9个展厅,展厅面积3500平方米,展线长700米。馆内多功能报告厅、贵宾厅、休闲书吧等一应俱全。常熟美术馆藏品丰富,设施齐全、制度完善。



 
 
美术馆作为文化创新与传承的载体,既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成熟的标志。近年来,常熟美术馆策划举办的展览、教育活动取得了荣获13个文化部重要奖项的好成绩,并囊括了文化部有关美术馆的所有奖项,在全国美术界有着广泛的影响。由我馆自主策展的"决澜长歌--庞薰琹艺术回顾展"(2012年)和"图画先行--庞薰琹图案艺术精品展"(2013年)分别荣获2012和2013年度"文化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奖,使我馆成为5家连续两年获此大奖的全国美术馆中唯一的县市级美术馆。为此,《中国艺术报》张亚萌撰文这样评价:"(常熟美术馆的做法)引发了2013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评审会评委和同行的注意,原因无它——一个县级市立美术馆,连续两季推出在主题、设计和公共教育活动诸方面都有新鲜看点的展览,确实令人眼前一亮。"

     

常熟美术馆长期以来与包括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北京画院等著名艺术机构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引进了数百个如刘海粟、关山月、李苦禅、郎静山、吴作人、华君武、亚明等著名艺术家的高质量艺术大展。同时,还引进举办了英国、比利时、西班牙、俄罗斯、马来西亚、韩国、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印度、古巴等国和台湾地区的优秀展览,其中不乏象毕加索、达利、安迪·沃霍尔等国际一流艺术大师的作品,为丰富我市人民的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常熟文化需要走出去,美术馆积极倡导和组织藏品到全国各地的美术馆举办展览,推介常熟文化和地方美术,并将馆藏作品送出国门,走向世界,先后在英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的美术馆进行交流展出,扩大了常熟文化知名度,为宣传常熟,推动常熟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常熟美术馆在举办高质量的展览同时,十分重视突出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功能,常年开展多样式的美术教育活动,为大中小学生提供艺术服务,常熟美术馆已成为向大众实施美育的重要艺术殿堂。

     

常熟美术馆也成为了常熟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历年获奖情况

 

·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脊梁——庞薰琹的艺术强国之路”被文旅部评为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提名项目。


· 2017年,“如此设计——中国现代设计之父:庞薰琹”被文化部评为2017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全国共7家)。


· 2016年,“纪念庞薰琹诞辰110 周年系列展” 被文化部评为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提名项目。


· 2016年,“‘七彩的夏日’系列公共教育活动”被文化部评为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


· 2015年,“朝霞映在阳澄湖上——馆藏美术作品展系列公共教育活动”被文化部评为2015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 2014年,“写山水图——离开黄公望的660年”展览获文化部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奖(全国共15家),并获15万元奖励扶持基金。


·2014年,“别有人间行路难: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庞薰琹、吴作人、关山月、孙宗慰西南西北写生作品展”获文化部2013-2014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


· 2013年,我馆举办的“图画先行——庞薰琹图案艺术精品展”获文化部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奖(全国共13家),并获15万元奖励扶持基金。


·2012年,我馆举办的“决澜长歌——庞薰琹艺术回顾展”获文化部201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奖(全国共7家),并获15万元奖励扶持基金。


·2012年,我馆举办的“山水清晖•王石谷与虞山画派——纪念王石谷诞辰380 周年系列活动”获文化部2012年度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优秀公共推广项目奖,并获10万元奖励扶持基金。


·2011年,我馆举办的“探索•探索•再探索——纪念庞薰琹先生诞辰105 周年艺术展”获文化部2011年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优秀展览项目奖,并获15万元奖励扶持基金。


·2010年,我馆举办的“‘庞薰琹中国传统图案展’走进高校系列活动”获文化部2010年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优秀公共推广项目奖,并获8万元奖励扶持基金。


· 2008年,我馆举办的“丹青易旆 百代标程——庞薰琹20世纪三四十年代作品全国巡回展”获文化部2008年中国现当代艺术重点推广展览奖,并获15万元奖励扶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