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红豆之约』第三期 学以至理,趣在法外——傅抱石、吴冠中作品赏鉴

『红豆之约』第三期 学以至理,趣在法外——傅抱石、吴冠中作品赏鉴

2020-09-19 01:52:00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3013
连日来阴雨不断,顿生凉意。
一场秋雨一场寒,在淅淅的雨声中,
美术馆门口的桂花也悄然开放。
悠然的花香让游客驻足,
也带来了参加第三期文化夜沙龙的观众。

 
伴随着优雅的古琴声,“学以至理,趣在法外——傅抱石、吴冠中作品赏鉴”第三期美术馆文化夜沙龙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我们邀请了常熟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文来老师做客美术馆,和大家一起欣赏傅抱石、吴冠中的作品。


 
傅抱石、吴冠中两位艺术大家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张老师通过讲述两位艺术家的生平和代表作,引导出中国美术史上文人和文人画的理念: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借傅抱石、吴冠中二位大家的客观史学观及绘画艺术的发展思想来正确的认识“虞山画派”的历史地位和发展作用。








 
前来参加沙龙的观众还一睹了吴冠中真迹的风采,他的水墨画构思新颖,章法别致,善于将诗情画意通过点、线、面的交织而表现出来。他简括对象,以半抽象的形态表现大自然音乐般的律动和相应的心理感受,既富东方传统意趣,又具时代特征,令观者耳目一新。
 


《春山图》赏析






观众提问

纵观中国美术史,
凡为美术史所记载的经典作品和经典画家,
无一不是具有历史的当代典型意义的。
以史为鉴,
在我们当代无论是从事绘画艺术的学习和创作,
还是欣赏和收藏,都必须重视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