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妙笔绘虞城:虞山十八景写生(四)

妙笔绘虞城:虞山十八景写生(四)

2021-04-24 06:50:00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5469
王石谷纪念馆
 
王翬(1632年—1717年) 为“清初四王”之一,江苏常熟人。字石谷,号耕烟散人、乌目山人、清晖主人等。幼时即好画山水,常以芦荻画壁,为王鉴赏识,收为弟子;后又师王时敏,临摹宋、元名迹,吸取名家技法,冶为一炉。康熙三十年(1691年),60岁的王翚由其画学弟子、时任兵部左侍郞的宋骏业推荐,以布衣应诏供奉内廷,绘制《康熙南巡图》,三年完成,得到康熙帝的褒奖,被视为画之正宗。其追随者甚众,因他为常熟人,常熟有虞山,故后人将其称为“虞山派”。


 
4月23日,在张文来老师的带领下,常熟美术馆开展了新一期的虞山十八景写生活动。我们来到了位于常熟虞山东麓的王石谷纪念馆,它是在迁建的王石谷祠堂的基础上建造成立。纪念馆内除了陈列王石谷生平,更有其真迹仿制品,此外,还展出了一批清末民国初时期出版的有关王石谷作品的珂罗版、石印本画册和资料。
张老师详细介绍了王翚和虞山画派,并和大家一起赏析了王石谷的作品。


 
言子墓


 
言偃(公元前506~前443年),字子游,又称叔氏。春秋时孔子学生,孔门三千弟子中唯一的南方人,列“孔门十哲”第九。擅长文学(历史文献),曾任鲁国武城宰,阐扬、实践孔子儒家学说,用礼乐等教化士民,境内有弦歌之声,为孔子所称赞。参与整理孔子言行,为《论语》的编辑者之一,回南方后传播孔子学说,有“道启东南”、“文开吴会”之功,后人尊崇为“南方夫子”。言子墓在虞山东岭山坡,与仲雍墓相邻。坐西朝东,占地5890平方米。墓冢封土直径约3.5米,高1.6米,外设罗城、拜台及围墙。内竖明崇祯间巡按御史路振飞及清光绪时所立“先贤子游言公墓”等碑刻三通。墓道依山而建,长达142米。

参观完王石谷纪念馆后,张老师带领画家和学生来到言子墓,在仔细观察、认真挑选位置后,他们纷纷拿出画具进行写生。张老师通过水墨画的形式来表现言子墓道的独特景色。

















绘画的学习自古就有着优良的写生传统,背上画板,推开画室的门,出走户外,看见路边的花草树木,看见白云落日,看见雄壮人文景观,把看到的美的事物,用画笔记录下来,这才是写生的意义。


张文来老师写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