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妙笔绘虞城:虞山十八景写生(二)

妙笔绘虞城:虞山十八景写生(二)

2021-04-07 06:33:00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3981
沙家浜


沙家浜旅游度假区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景区追求大自然生态和野趣,营造水乡“森林公园”,各个不同的地块,形成了春景、夏景、秋景、冬景以及万竹岛,同时追求“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的意境,绿化与芦苇构成一个协调、和谐的大自然生态景观,春是桃红柳绿,夏是荷藕飘香,秋是杏林尽染,冬是雪融芦花,四季如诗如画。碧波之上,橹声咿呀、渔歌阵阵;万绿丛中,鸟儿婉啼、苇香扑鼻,展示了原汁原味的水乡特色。此外,独具特色的端午龙舟赛、民俗风情展、风筝表演、江南吴歌会等活动,也体现了沙家浜深化的文化内涵。



4月6日,常熟美术馆邀请艺术家高阿兵带领学生,来到沙家浜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写生活动。作为虞山十八景之一的沙家浜,河浜纵横,芦苇丛生,湖荡莲莲,摇橹船穿行在芦苇水巷里,碧波荡漾。
在学生的围绕下,高老师开始作画。从构图开始,一边示范,一边向学生讲述写生的注意点:写生不只是简单的看到什么画什么,而是要在看到景色的同时,加上自己的再创作,最后形成一幅画面和谐的作品。观摩高老师作画后,学生们也开始了自己的写生。写生教学是学生绘画立体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写生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观察、感受生活,认识世界。







沙家浜的景色零散复杂,在写生的过程中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高老师通过对学生作品的点评和修改,告诉学生不要拘泥于眼前所看到的,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绘画语言有取舍的表现所见之景,写生的目的不是为了画的像。









“油画作品的写意性、张力和厚重感一直是我喜欢的,油画语言的表现也是我摸索中的课题,总有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作品的创作也与写生不同,创作往往考虑的时间较长,画面中方方面面都要顾及,怕落俗平庸。写生则不容长时间多想,需在短时间内呈现艺术化的主观表达与融合。创作与写生达到内心的成功,很多时候也"可遇而非求",结果有喜悦有痛苦。”——高阿兵


高阿兵老师写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