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传承工艺美术,描绘艺术之梦

传承工艺美术,描绘艺术之梦

2019-12-20 07:38:24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4823
为配合“脊梁——庞薰琹的艺术强国之路”展览,我馆策划系列专题公共教育活动,让观众们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更深地了解庞薰琹先生的艺术理念和爱国情怀。

活动一:针尖上的律动——苗族纹样刺绣
庞薰琹先生在调研苗族村寨的过程中,创作了大量描绘苗族风情的作品,作品中展现的苗族妇女衣着纹样极具民族特色。苗族纹样刺绣体验活动,正是让同学们通过刺绣的方式感受线条之美、几何之美、少数民族纹样之美。
我们采用了相对简单又容易上手的平针绣法,通过对线条的勾勒,组成一排排有规律的几何纹样,简约而大方,有一种优雅的美感。同学们听美术馆老师讲解了针法技巧、刺绣路线以及注意事项后,选好自己喜欢的纹样,开始绣起来。刚开始也许有些生疏,但渐渐掌握要领后,一个个精美的几何纹样便在绣布上渐渐呈现出来。







活动二:“我为庞薰琹出本书”封面设计活动
庞薰琹的强国之路,曾涉足商业美术,希望以美术振兴实业,其间创作了一批书籍封面。这些书籍展示了艺术家的美术底蕴和美术强国的深层诉求。
同学们运用自己喜欢的色调和方式,并结合展览主题以及庞老的传统图案和经典画作,不拘泥于传统的封面设计样式,设计出了更具儿童天性、独具个人风格的书籍封面。







活动三:个性马赛克杯垫DIY活动
庞薰琹除了搜集描绘大量的纹样图案,还将这些纹样运用到工艺美术,设计了许多实用又漂亮的生活用品和器皿,这些器皿上的图案,既保留了纹样的古朴,又加入了艺术家自己的思想,充满个性。同学们结合庞薰琹传统图案,用热缩片和马赛克,设计出了一款款个性十足的马赛克杯垫。







活动四:笔尖上的釉彩——庞薰琹图案绘制
 此次展览中展出了许多根据庞薰琹手稿还原的工艺美术品,为了让观众能更直接的感受到工艺大师的魅力,我们组织小朋友用手中的毛笔,在盘子和杯子上描绘各种图案,并将釉彩在高温下定型。随着成品的出炉,庞薰琹先生的艺术魅力也随之呈现。







活动五:“新中国与庞薰琹主题故事作文比赛”
同学们通过参观“脊梁——庞薰琹的艺术强国之路”展览,了解庞薰琹生平以及庞薰琹一生以家国为己任在艺术上的探索。参观后学生根据“新中国与庞薰琹”的主题进行文学创作,用自己的语言讲述庞薰琹的爱国故事。根据专业老师的打分,对征文中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







活动六:学术讲座:《庞薰琹的艺术强国之路》
内容简介:庞薰琹的艺术强国之路讲座,以庞薰琹一生的重要艺术活动为切入点,紧紧围绕他勇于探索的艺术创造精神和艺术强国的梦想,勾勒出了庞薰琹中国现代艺术先驱,工艺美术旗手的人物形象。也使人再一次领略了中国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活动七:学术讲座:《从“决澜社宣言的接受”看现代主义运动的起落》
内容简介:从《决澜社宣言》传播与接受情况出发的考察可以看出,以庞薰琹为代表的决澜社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进行了调和,希望能够以现代精神重振传统艺术,其力挽狂澜般的艺术探索,是力图挽救民族危亡,走艺术现代化之路的重要和有益的探索,直到今天依然有着关键的启示意义。



活动八:巧手设计花瓶
活动介绍:小朋友在欣赏展厅里的传统纹样后,利用超轻黏土,在卡纸上通过自己的组合排列,复制变化等手段,设计一款漂亮又有自己个性的花瓶纹样。





活动九:小画家展厅临摹
“脊梁--庞薰琹的艺术强国之路”,展现了一代名家庞薰琹不懈的探索,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开拓精神。期待已久的“小画家们”热闹而至,在欣赏名家画作的同时,去感受庞薰琹先生的艺术创造和思想情怀。
老师首先让孩子从色彩、构图来了解绘画的形式、表达手段及技法,继而进行临摹。绘画是传达内心感受的媒介,通过展厅作品临摹,希望孩子能从绘画中感受到生命、热情和一些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东西。







活动十:感受苗族之韵 体验银饰之美——苗族银饰制作活动
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与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此次的活动也是围绕了苗族银饰这一主题,结合展厅中庞薰琹笔下苗族姑娘的形象,让同学们通过绘画和泥塑相结合的方式,创作出苗族姑娘所佩戴的头饰、耳环、项圈等精美的银饰制品,加深对苗族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