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公教:感受苗族之韵 体验银饰之美

公教:感受苗族之韵 体验银饰之美

2019-09-29 08:14:50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5052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庆祝这一盛事,我馆专门策划了“脊梁——庞薰琹的艺术强国之路”展览,通过展览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呼声,展现了庞薰琹先生为探索中国艺术强国之路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本次展览共分四个部分,其中第三部分展出了庞薰琹在贵州调研了八十多个苗族、布依族和仲尼族的村寨后,以摄影、图画和文字等方式记录的民间工艺。作品中所展现的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饰和银饰也是让人眼前一亮。

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与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苗族银饰以多,以大,以重为美,在盛大节日里,姑娘们都会全身上下穿戴整齐来盛装相配。

我们此次的活动也是紧紧围绕了苗族银饰这一主题,让同学们通过绘画和泥塑的形式,加深对苗族文化的了解。同学们先到展厅参观展览,在对苗族的服饰和银饰有一个初步印象后,来到少儿创意空间,在美术馆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装扮美丽的“苗族姑娘”。同学们先用水彩笔给“苗族姑娘”画上精致的五官,再画出含有民族元素的服饰,这样底板的装饰就完成啦!接着大家结合在展厅中所看到的苗族姑娘的形象,用超轻粘土捏出她们所佩戴的头饰、耳环、项圈等银饰。苗族银饰看似繁琐,但同学们都全神贯注于手中的细碎零件,将这些零件组装起来,并用银色丙烯颜料上色后,一件件各具特色的精美苗族银饰就诞生了。









让我们来欣赏这些漂亮的“苗族姑娘”,您更喜欢哪一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