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刘巨德、钟蜀珩双个展开幕仪式隆重举行

刘巨德、钟蜀珩双个展开幕仪式隆重举行

2019-05-10 01:53:37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4071


5月9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共同主办的“浑沌的光亮——刘巨德艺术展”及“寻归自然——钟蜀珩绘画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
本次展览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巨德;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庞薰琹之女庞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冬江;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吉林动画学院副院长,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导演常光希;
留日艺术家、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黄传伟;
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名作欣赏》杂志社副总编赵际滦;
兴全基金副总经理杨卫东;
山东尚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娜;
《艺术中国》副总编辑许柏成;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张映辉;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韩朝;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赵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冯世光;
常州市联通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新。
 
出席开幕式的常熟方面领导和嘉宾有:
中共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健;
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晓;
原常熟市广电局局长汤志明;
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于建忠;
常熟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钱浚;
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教授孙彦;
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季嘉龙;
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赵东诚;
常熟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卫星;
原庞薰琹美术馆书记蒋耀明;
原庞薰琹美术馆馆长仲伟行;
庞薰琹美术馆馆长、常熟美术馆馆长吴文雄。
 
开幕式由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顾玉芬主持

中共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健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发言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吉林动画学院副院长,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导演常光希发言

本次展览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巨德致辞
 

刘巨德先生和钟蜀珩女士是我国当代著名画家,也是中国至高学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杰出教育工作者。两位艺术伉俪与常熟有着深厚的渊源,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刘巨德先生便成为了常熟籍著名工艺美术家、教育家庞薰琹的研究生。他的夫人钟蜀珩女士也深受庞薰琹、吴冠中等艺术大家的影响。刘巨德夫妇曾多次来到常熟,悼念恩师庞薰琹,也曾多次向常熟捐赠他们的绘画作品,以此表达他们与常熟割舍不断的情谊。开幕式上,刘巨德先生和钟蜀珩女士向庞薰琹美术馆捐赠了4件作品。

捐赠仪式
 
刘巨德先生常以庄子的“浑沌”喻解艺术创造之路,侧重艺术创造的无限可能。钟蜀珩女士则心向自然,善用朴素、纯粹的绘画语言表现自然之美,以心见物,以情观象。这也正是本次展览两位艺术家想要传达给观众的核心思想。


 
刘巨德先生和钟蜀珩女士的绘画作品既有各自独特的艺术语言,又在差异中显示出许多共性。他们的作品始终坚持将西方现代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对接,在中西结合的艺术探索中,实现了艺术的超越与升华。




此次两位画家的作品在常熟展出,用刘巨德先生自己的话说,“是为了向老师汇报,向母校汇报,自己要用一生去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两位艺术家用他们的学人本色诠释了艺术文脉薪火相传的精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