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讲座:《才子与佳人:钱柳姻缘与家国故事》

讲座:《才子与佳人:钱柳姻缘与家国故事》

2018-11-15 07:01:11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4838
“红豆故事——新时期馆藏精品展”正在我馆展出,11月15日,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孙彦教授带领60多名学生来馆参观,并配合展览作专题讲座——《才子与佳人:钱柳姻缘与家国故事》。
讲座提要:
江南名姝柳如是(1643年秋)初访半野堂,结缘常熟才子钱谦益。河东君着一身儒服,乘一叶扁舟,从松江至常熟。一时名士、名姝、高僧云集虞山。因为河东君常衣儒服,飘巾大袖,闲出与四方宾客谈论,所以传为江南佳话。清军入关后,河东君下发入道并游走于反清复明的斗争中。柳如是的诗文、绘画以及她具有的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对自由、个性和解放的憧憬,使得她不仅是当时新女性的缩影,更成为无数后世文人不断咏诵和传唱的话题,而柳如是与钱谦益在红豆山庄演绎的红豆故事,更是江南故事中最为出彩的篇章。